关于口罩使用级别的基本认知

买口罩有啥讲究? 为啥你的卖几块, 他的要十几块几十块, 是不是在发国难财? 天天新闻里说的 N95 是什么鬼?

说到口罩得先说说口罩的用途, 说白了主要就是隔离, 一个是防止吸入有害物质影响健康, 一个是防止呼出有害病菌影响他人.

那么有害物质主要有哪些呢? 主要包括粉尘(花粉, 黄沙, 人体细胞, 飞沫), PM2.5(雾霾), 细菌, 病毒, 有害气体(甲醛,甲苯)等.

这些不同种类的有害物对于防护来讲, 主要区别在于直径大小. 其中粉尘约为 3μm~30μm, PM2.5 约为 2.5μm, 细菌约为 1μm, 病毒约为 0.1μm, 有害气体一般都是纳米级别(甲醛 0.45nm, 甲苯 0.6nm). 其中 $1μm=1000nm$.

再说说 N95, 医用口罩 等不同的防护级别.

首先说一次性外科口罩, 分为 欧标 EN14683美标 ASTM 两个标准, 各自又分为三个等级, 等级越高防护性能约好.

再说说防护口罩, 分为 欧标 EN149美标 NIOSH, 欧标又有 FFP1, FFP2, FFP3 三个等级, 美标又分为 N 级别, R 级别P 级别 三个系列. 其中 FFP2N95 以上的口罩, 适合预防呼吸道疾病.

疫情期间口罩的选择: 上班日常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每天按时更换加强防护效果; 去菜市场,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需要使用 N95 等较高等级防护级别的口罩. 疫情面前不恐慌, 不懈怠.

更多扩展阅读:

Donate - Support to make this site better.
捐助 - 支持我让我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