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分析3-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

财务报表哪几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关注一个公司的好坏, 有什么指标来衡量呢, 如何通过财务报表查看公司的营运情况…

分析一个公司, 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1. 宏观分析: 经济(年增长,消费者收入,利率,通胀), 社会(人口/收入分布,工作/消费习惯,价值观), 政治(政府/外贸政策与法规,环境保护), 技术(产品生命周期,新旧技术的使用)
  2. 行业分析: 威胁(潜在新进入者,替代品/服务), 议价能力(供应商,消费者), 竞争(行业内竞争)
  3. 战略分析: 低成本快周转? 提升毛利率? => 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4. 非会计信息分析: 口碑、管理层、股东结构等
  5. 公司财务分析

然而财务报表分析, 对公司内部财务相关的内容分析可以看出企业过去的经营情况、债务情况、也可以反看出公司行业中地位、战略定位等。

那么财务报表分析,我们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1. 盈利能力
  2. 营运能力
  3. 偿债能力
  4.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如何看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

什么是利呢?

毛利率

毛利率 = 毛利/营业收入

毛利率高,说明产品在市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净利率

净利率 = 净利润/营业收入

净利润 = 利润总额 ×(1-所得税率)

利润总额 = 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营业利润 =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所以: 净利润 =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1-所得税率)

  1.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就是毛利不解释.
  2. 期间费用 说明大小可以适度反映管理制度是否合理
  3. 资产减值损失 涉及到行业性(轻重资产), 以及会计政策(平均减值还是加速减值等)
  4. 所得税率低说明是高新企业或者有相对的政府政策性倾向.

总资产回报率

总资产报酬率(ROA) = 净利润/总资产

不同行业的总资产不可比较,无息流动负债影响 ROA 变动,无形资产的报酬无法衡量。

净资产回报率

净资产报酬率(ROE) = 净利润/股东权益

也叫股本回报率,是股东利益的最大体现。

优点:跨行业可比较,跨资产类别可比较(企业债券,政府债券等)

缺点:无法反应杠杆对净利润的影响

相同 ROE,因为债务有风险,举债高的股东风险更高。

投入资本回报率

投入资本报酬率(ROIC) = 息税前收益*(1-税率)/投入资本

投入资本报酬率(ROIC) = 息税前收益(1-税率)/投入资本 = 息税前收益(1-税率)/(股东权益+有息负债)

息税前收益 EBIT: 利息由债务产生,是对债权的回报,当计算债权与股权的总回报率时,应该把利息加回来。

关于 ROA,ROE,ROIC 推荐阅读一下:贝乐斯:ROA ROE ROIC ROCE 回报率比较

当 ROIC >> WACC 的时候,说明投入资本回报远大于加权的平均资本成本,该参数是美国做空基金的智能更要衡量指标。

股权资本成本

股权资本成本R = 无风险收益率α + β系数*(市场收益率Rm-无风险收益率Rf)

投资者投资企业股权时所要求的收益率,用于衡量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

如何看一个企业的营运能力

周转率

表示一定时间内资产循环多少次, 所以周转率单位是 次/年.

∴ 周转天数 = 365 / 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总资产

营业收入: 来源于利润表 - 是一个期间表

总资产: 来源于资产负债表 - 是一个点的报表

Note: 总资产一般用 (期初+期末)/2 来转化为与期间对应的数值,但资产变化一般不大,所以可以用期末值近视替代.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 = 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流动资产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周转率

固定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固定资产

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 = 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QA: 为什么不使用营业收入/存货?

因为营业成本主要就是销售出去的存货, 方便进行计算

如何看一个企业的偿债能力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 = 总负责/总资产

利息收入倍数

利息收入倍数 = 息税前收益/利息费用 = (净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净资产报酬率 ROE
= 净利润/股东权益
= 净利润/总资产 (ROA) _ 总资产/股东权益
= 净利润/营业收入 _ 营业收入/总资产 _ 总资产/股东权益
= 净利润率 _ 总资产周转率 _ 权益乘数
= 效益 _ 效率 * 杠杆水平

提高企业净资产收益率, 像茅台通过提高效益, 沃尔玛通过提高效率, 银行通过提高放大杠杆.

Note: 除了金融企业(经营的是风险,回报是风险收益),不建议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提高企业 ROE.

一般来讲, 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二者很难兼得, 因为一般情况下两者是相互矛盾的, 这就涉及到
公司行业/产品的定位, 进而确定公司的营业战略.

Donate - Support to make this site better.
捐助 - 支持我让我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