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品研究

品种

  1. 现货(Spot)
  2. 现货杠杆(Leverage)
  3. 金融理财(P2P)
  4. 定期合约(Feature Contract)
  5. 永续掉期合约(Perpetual Contract)
  6. 看涨收益合约(Upside Profite Contract)
  7. 看跌收益合约(Downside Profite Contract)

现货 Spot

TODO

现货杠杆 Leverage

TODO

金融理财 P2P

如果存在基于现货的杠杆, 那么就必须有借贷.

定期合约 Feature Contract

简介

定期合约(Feature Contract): 是一种金融衍生品. 它是一个规定了在未来某一时间按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某种商品, 货币或者其他产品的协议. 传统期货合约可以使用实物交割或者使用现金结算. 但是一般情况, 数字货币资产只进行现金结算而不考虑实物交割.

期货合约无需使用 100% 的抵押品作为保证金, 即用户可使用一定的杠杆进行交易. 100%保证金的期货和现货基本没有差别.

市场机制

  1. 乘数: 一份合同的价格, 您可以在每个合同详情下查看这些信息。
  2. 仓位标记: 期货价格使用 [合理价格标记] 方法, 标记价格决定了 [未实现盈亏] 和 [强平价格].
  3. [起始和维持保证金]: 这些关键的保证金水平决定了你可以使用多大的杠杆,以及在什么价格会发生强制平仓。
  4. 结算: 期货合约在何时以及如何到期、结算;这些信息很重要,投资者必须了解。 BitMEX 使用结算前一段时间的均价来防止价格被操纵。 此时间段对于个别合约会有所不同,投资者应该阅读个别合约的明细来确定到期时间以及结算过程。
  5. 基差: 基差代表期货合约相比于标的现货价格,处于溢价还是折价;它一般是一个年化百分比。 由于期货合约是在未来到期,因此基差始终存在;到期价格的不确定性也包括了正或负的时间价值。

一个故事

双方签订一个基于保证金的合同, 约定在未来一个日期以某个价格购买(卖)商品.

春天来了, 果农要以5元在秋天卖出1270斤苹果, 总价值 1270 * 5 = 6350元. 这时候水果商和果农签订合同, 说这苹果我买了, 但是果农怕水果商见利忘义, 到秋天不要水果了, 就像水果商收取了 127元 保证金.
这个故事是一个远期合约的例子, 双方线下私自达成交易, 127元保证金签订了6350元的合同, 杠杆率 50X.
后来出现了一个问题, 水果商发现卖楼更赚钱, 于是夏天就不卖水果了, 但是已经签订了买入苹果的合同, 焦虑至极. 想转手其他水果商, 但是有的人只要200斤, 有的却想要3000斤, 很难找到 1270 斤的交易对手.
于是出现在交易所的定期合约出现了:
水果商签订合同的时候, 说咱们把水果合同分成 127 份, 每份50块钱, 我一份给你保证金 1块钱, 总共还是127元, 果农想了想, 没啥问题. 这时候水果商转去卖楼的时候, 只需要把127份水果合同按小份拆分卖掉, 就可以安全脱身了.

永续掉期合约 Perpetual Contract

简介

永续掉期合约(Perpetual Contract): 该金融产品与 [定期合约] 类似, 有以下不同:

  1. 它没有到期或结算日。
  2. 永续掉期合约类似于一个保证金现货市场,因此它的交易价格接近于标的参考指数价格。
    2.1 这与 [期货合约] 不同,由于基差的原因,期货合约的交易价差可能存在显著的不同。
    2.2 锚定现货价格的主要机制是 [资金费用]。

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英文 Perpetual Contract 确实翻译成 [永续合约], 但是这个翻译没有解释该产品的盈利模式, 所以在译成中文的时候有些机构翻译成 [永续掉期合约]. 之后就很少有人明白什么是掉期, 其实掉期英文叫 swap, 也就是交换 (注意不是互换, 虽然互换也是 swap, 但是有些许差别), 一般在规定的时间, 双方交换现金流净值的协议, 说白了就是轧差. 这样, 永续掉期合约就简单易懂了.

市场机制

交易期货合约时,交易者需要了解期货市场的几种机制。 交易者需要注意的关键部分是:

  1. 仓位标记:永续掉期合约使用 [合理价格标记] 方法。 标记价格决定了 [未实现盈亏] 以及 [强平价格]。
  2. 起始和维持保证金:这些关键的保证金水平决定了可以使用多大的杠杆,以及在什么价格会触发强制平仓。
  3. 资金费用:买方和卖方之间每隔 8 小时定期支付费用。 如果费率为正,多仓将支付 而 空仓将获得 资金费率,如果费率为负,则相反。 - 请注意,您只有在资金时间戳时持有仓位,你才需要支付或收取资金费用。
  4. 资金时间戳:UTC 4:00(北京时间 12:00)、UTC 12:00(北京时间 20:00)和 UTC 20:00(北京时间 04:00)。

交易者可以在交易选项页左下角的“合约明细”下查到合约当前的资金费率。 同样您也可以在个自的“合同明细”中查到这个费率。 历史费率可参见 [资金费率历史]。

资金费用

资金费用每 8 小时产生一次,分别在北京时间 4:00 、12:00 和 20:00 。 只有您在这些时间点持有仓位,您才需要收取或支付资金费用。 如果您在收费时间之前平仓,那么您就不需要收取或支付资金费用。

您支付或收到的资金计算如下:

1
资金费用 = 仓位价值 * 资金费率

您的仓位价值与杠杆率无关。 例如,如果您持有 100 个 XBTUSD 合约,则将按照这些合约的名义价值收取/收取资金,而不是基于您为该仓位分配了多少保证金。

资金费率 是正的,多头支付空头。 当 资金费率 是负面的,空头支付多头。 [请参见示例]。

资金费率的计算

资金费率由两部分组成:利率, 溢价(或折价)。 此费率旨在确保永续掉期合约的交易价格紧跟标的参考价格。 通过这种方式,掉期合约类似于保证金交易的现货市场,买家和卖家定期交换资金费率。

利率构成部分

在 BitMEX 上交易的每份合约都由两种货币组成:基础货币和计价货币。 例如:XBTUSD,基础货币是 XBT,计价货币是 USD。 利率是这两种货币之间的利率函数:

1
2
3
4
5
利率 (I) = (计价利率指数 - 基础利率指数) / 资金费率间隔
其中
基础利率指数 = 基础货币的借贷利率
计价利率指数 = 计价货币的借贷利率
资金费率间隔 = 3 (因为资金每 8 小时产生)

注:在每个合约的明细页面里都注明了每个利率指数对应的借贷市场。

溢价(或折价)构成部分

有时,永续掉期合约的价格相较于标记价格会有明显的溢价或折价。 在这种情况下,溢价指数将用于提高或降低下一个资金费率,使其符合目前掉期合约交易的水平。 每种掉期合约的溢价指数可参阅相关合约的明细页面,它的计算如下:

溢价指数 (P) = ( Max ( 0 , 深度加权买价 - 标记价格) - Max ( 0 , 标记价格 - 深度加权卖价)) / 现货价格 + 标记价格的合理基差

若要了解更多关于深度加权买价和卖价,请阅读 合理价格标记。

最终资金费率的计算

BitMEX 每分钟计算 溢价指数 § 以及 利率 (I),然后每 8 小时计算其分钟时间加权平均值。

资金费率根据每 8 小时的利率和溢价/折价部分计算而得。 添加+/- 0.05%缓冲。

资金费率 (F) = 溢价指数 (P) + clamp (利率 (I) - 溢价指数 (P), 0.05%, -0.05%)

因此,如果 (I-P) 是在 +/-0.05% 之间,那么 F = P + (I-P) = I。换句话说,资金费率将等于利率。

该计算出来的资金费率将会用于计算交易员的仓位价值,然后在相应时间戳算出需要支付或收取的资金费用。

资金费率限额

BitMEX 对资金费率进行封顶以确保可以使用最高杠杆。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加上了两个限制:

  1. 绝对的资金费率上限为 起始保证金 - 维持保证金 的 75% 。 如果起始保证金为 1%,维持保证金为 0.5%,最大的资金率将为 75% * (1%-0.5%) = 0.375%。
  2. 资金费率在资金间隔区间不得变化大于维持保证金的75%。

资金费用

BitMEX 不收取任何资金费用;资金费用由用户之间收取。

买卖方式

限价委托

市价委托

计划委托

跟踪委托

冰山委托

时间加权委托

Donate - Support to make this site better.
捐助 - 支持我让我做得更好.